六类高危孕妇别忘筛查

2007-12-17 00:00:00 来源:

    医学上把35岁以上孕妇称为高龄孕妇。目前我国高龄初产妇约占2。45%,且有上升趋势。与年轻孕妇相比,高龄孕妇所遇到的问题甚多。孕龄越高畸胎儿越多。除了产检之外,较好在怀孕18周左右进行产前诊断,以防严重的缺陷儿出生。
  “先心病”连续三年位居广东省出生缺陷的首位“先天性心脏病(简称"先心病")是较常见的出生缺陷,也是新生儿、婴幼儿时期死亡的主要原因”,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儿科B超室主任潘微说。在我国,先心病发病率占活产婴儿数的0。7%-1%,我国每年大约有14万-20万先心病宝宝出生,其中4万-5万为严重、复杂类型的先心病。广东省出生缺陷的调查报告显示,先心病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出生缺陷的首位。
  妊娠20-34周
  胎儿先心病的优等探查时间
  “先心病在胎儿期就已形成,完全可以在产前得到诊断”,潘微说。胎儿心脏病的诊断,得益于超声仪器的改善和检测水平的提高。在受孕后的第二周,来自中胚层的新月形原始心管经过伸长、扭曲、旋转、分隔等发育过程,到胚胎第八周末心脏大血管结构就形成了。胎儿时期肺脏处于不张状态,肺野没有气体,超声束可以透过准妈妈的腹壁、子宫及宝宝的胸壁以及肺部对微小的胎儿心脏进行全面的观察,这使得通过胎儿超声心动图进行产前筛查和诊断先心病成为可能。
  胎儿心动图
  的检查有一定的孕期要求。在妊娠第十四周超声心动图可以辨认胎儿的四个心腔,第十七周可获得较清晰的心内结构图像,因此17周后就可以进行产前筛查诊断;7-20周胎儿活动空间相对较大,因不易获得固定的切面而影响诊断的准确性;34周后胎儿胸骨、肋骨已充分发育,会遮挡超声束使图像变得模糊而影响诊断质量。妊娠20-34周,胎儿在宫内位置相对固定,图像相对清晰,因此这段时间为胎儿超声心动图的优等探查时间。
  六类高危孕妇
  注重胎儿超声心动图探查
  在对胎儿的心脏结构、心功能、心律等进行了全面的观察后,如果确诊胎儿患有先心病,医生将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给准妈妈相应建议―――如果患有的先心病严重、复杂,无法治疗或手术效果差、预后不好,医生会建议采取治疗性引产;如果是治疗效果好的先心病,则可以在宝宝出生后给与及时的治疗,产前的超声心动图将为宝宝出生后的治疗争取宝贵的时间。
  潘微说,胎儿超声心动图是产前诊断的一部分。孕妇在常规超声检查时,将对胎儿心脏进行初步筛查,由产科超声医师进行。如果发现胎儿心脏有异常,则需进行胎儿心动图超声专项检查,较好由专业培训过的心血管超声医师进行。
  1、高危妊娠或过期妊娠的孕妇。
  2、妊娠前三个月有感染或服药史;有长期接触毒物及放射线史;患有血液病、内分泌病、结缔组织疾病、心血管疾病或遗传病。
  3、有心内、心外畸形的不良生育史,有心脏病家族史。
  4、其他检查已证实或怀疑胎儿有心内、心外畸形或染色体异常。
  5、宫内发育异常,羊水过多或过少。
  6、胎儿心率过快、过慢或节律不齐。
  这六类高危孕妇的宝宝先心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孕妇的宝宝,因此较好能常规进行产前超声心动图检查。
  胎儿心动图
  降低先心病出生率的较有效手段
  “任何检查都有一定的局限,超声心动图也不能检出100%的胎儿心脏畸形”,潘微强调说。胎儿超声心动图受胎位及胎动、羊水多少、母亲肥胖及其腹部疤痕、胎儿心外因素的影响,加之胎儿心脏结构、血流的复杂性、特殊性,并非所有的先心病都能在产前诊断,如室间隔缺损、房间隔缺损等在胎儿期分流量不多,容易漏诊。另有一些依赖于动脉导管供血的先心病如肺动脉闭锁、主动脉弓缩窄或离断,是在胎儿的发育过程中逐渐有所表现的,需要多次超声心动图的探查才能诊断。
  所幸的是,一些严重复杂的先心病产前多数都可以诊断,而容易漏诊的室间隔缺损、房间隔缺损等多是简单的先心病,胎儿出生后通过外科或介入手术可以治疗。
  潘微说,如果按照我国每年先心病的发病率计算,那么医治这些患儿需耗资130亿-150亿元,这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。而胎儿超声心动图是目前降低复杂先心病出生率、早期治疗并改善预后的较有效手段。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由于较早开展胎儿心脏的筛查和诊断工作,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监测体系,致使先心病的出生率显著下降。由于这一技术对人员、设备的要求高,目前在我国只有少数医疗机构能够开展。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儿科B超室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胎儿超声心动图方面的探索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